川南地下党在威信县的革命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16     阅读数:3973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

1928年夏,根据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紧急会议,关于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四川地下党川南珙兴支部书记袁海扬,曾到威信县和敦乡,联络吴银章、吴恒章兄弟二人,以争取吴带领的绿林武装一百多人,作为川南党领导农民起义武装斗争之友军。经过谈判,吴氏兄弟提出不改编他们的队伍,保持独立性。

8月,袁海扬在孝场“天井头”黄凤江家里主持召开了武装暴动秘密会议,珙兴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袁海扬传达了川南特委扩大会议精神,着重讲了武装夺取政权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武装暴动可能成功的若干有利条件,也作了会遇到种种困难的分析和估计。会议决定于戊辰年7月12日(1928年8月26日)举事。威信吴氏兄弟曾派出一名代表列席旁听了会议精神。

1929年4月,李国钊(珙兴支部负责武装)、刘永吉(珙兴支部负责组织)领导的一支农民起义武装,被国民党上罗、建武等地方团队围困在兴文县大石盘岩洞内。经地下党派人联系,吴银章兄弟曾派队伍前往救援,人员被救出后,妻儿老小回家,李国钊即将农民武装队伍带至威信郭家坟一带驻扎活动。

同时,王泽嘉、郭洪发带领的“川南工农革命军独立团”主力也赶来解围,队伍到达大石盘时,李国钊带领的农民武装已被解救出危险。此后,王泽嘉带领的主力部队也在川滇边境开展游击活动,截击云南土豪的一些马帮,缴得一些大烟和物资。为了进一步扩大武装力量,争取联络李汉清的农民武装队伍,王泽嘉、郭洪发带领“川南工农革命军独立团”主力,由兴文石碑进入威信龙马、罗布抵达高田马家坝找李汉清,但这时李的队伍在叙永石厢子一带活动。王即带领队伍经双河场、扎西附近,经过石坎子时被石坎镇王明九打死一人,群众称为“红巾军”。待王泽嘉带领队伍赶到石厢子时,李汉清已带领队伍返回高田马家坝,直到7月,两支队伍才在马家坝会合。队伍会合后开了会,王泽嘉提出:“联合起来,打富济贫”;李汉清表示:“共同一致打游击”。两支队伍合在一起后,队伍又开向水田寨,准备打团总郑绍尧、郑清阶、郑孔昭等人,经郑孔昭前来讲和,三户送了一些大烟和子弹,只抄了地霸郑禹梅家,缴了几挑大烟和物资。接着经石厢子过赤水河,又打了毕节两户土豪,得知毕节一富豪在保安中队保护下运大烟入川,部队即转到雪山关截击了保商队,将缴获的大烟和物资托请叙永一商号代为出售换取枪弹。部队折回水潦时与川军遭遇打了一仗,虽然缴获了川军十多支枪,但双方伤亡都很大,李汉清和大队长王海周负伤,部队随即经镇雄坡头转到赫章哲庄坝休整。稍事休整后,仍经镇雄进入威信簸箕,双方在一起活动一个多月,到达郭家坟后,独立团回转川南,李汉清仍回马家坝分开活动。

1930年初,吴银章兄弟接受滇军招抚,吴银章被封为团长,吴恒章当副团长,李国钊因取得吴氏兄弟信任任团部参谋,意图继续争取改变这支武装。刘永吉因不赞成将革命武装置于吴氏兄弟的控制之下,便将自己原领导的农民武装仍带回川南。6月,“川南工农革命军独立团”在川军地方部队“围剿”中于凌霄城失败,领导骨干大部分牺牲。兴文石碑地霸王斌州、郝定邦等进行反攻倒算,买通袍哥大爷彭炳兴(吴银章的老丈人),叫彭煽动吴银章及其女人,密谋策划将李国钊、李国铣、李国铅及李国铭抓捕,枪杀3人,李带领的农民武装武器被收缴,队伍被解散。

李汉清带领的队伍,由威信出发仍经镇雄到哲庄坝去打亮岩的安化朋、安化英家,在哲庄坝附近受到滇军截击,李汉清不幸牺牲,队伍被打散。

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大举向解放区进攻,同时加紧镇压内地革命势力。8月,中共川南地方工委书记廖林生(化名廖建章),受南方局指示,为在川滇黔边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军事据点,带领工委秘书刘平(化名刘德芳)、红军党员刘少清、女党员张银聪(化名廖银聪),装扮成一个家庭,将领导机关移设到威信长官司,以卖杂货和搞行医为掩护,在长官司参加了“同乡会”,结识了旧城镇长刘方成,认为亲戚,通过刘的关系到旧城小学教书。

到长官司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联络殷禄才领导的这支队伍。计划站住脚以后,再通过知情人与殷禄才取得联系。在教书中,得知学生尹宗良、邱富成二人与殷禄才较熟,曾经帮助买过子弹,就做这两个同学的工作,好与殷禄才取得联系,并将情况向南方局作了汇报。但是,此时国民党已派出七十九师前来“围剿”殷禄才的队伍,廖林生等人也受到了敌人的怀疑,威信县长赵光斗曾派建设科刘守仁到长官司找赵礼隆说:“四川来的老师可能是异党分子。”随后大坝乡长王德学即把廖林生等人从长官司抓捕,并押往古宋大坝。川南招抚特派员王逸涛(叛徒)并亲自审问了廖林生。由于地下党工作谨慎,七十九师没有抓到什么证据,加之,廖林生等人在长官司工作做很好,经“同乡会”和其他人员多方营救,敌人最后才把廖林生等人放了。廖林生等人回到四川荣昌后,不久就被调到其他地方工作去了。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