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委党校主体班和泸州市龙马潭区、合江县委党校培训班在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异地教学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10     阅读数:1542    来源:原创
分享: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23年3月6日至10日,中共泸州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共泸州市龙马潭区、合江县委党校2023年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一行90余人,来到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开展异地教学。

开班式上,中共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胡启晗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培训学习提要求。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钟永宏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设置情况。本次培训充分利用扎西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和故事党课等方式,让培训学员身临其境的感悟历史、重温历史、回味历史。

在学习课堂,学员们共同聆听了魏永琴主讲的《走向胜利新起点——光辉的扎西会议》课程,深刻认识到“扎西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扎西会议”是我们党在行军途中连续召开的系列会议,切实解决了遵义会议“议而未决”一些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事关党和红军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

在访谈教学中,学院以《赓续红色血脉 初心始终不改》为主题,邀请了数名革命烈士的后代,重温红色党史故事,分享革命奋斗经历。精神需要传承,血脉薪火相传。学员们纷纷表示,虽然今天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丢。要赓续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发扬身体力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在水田乡关口坳,培训学员满怀激情的重走长征路。俗话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学员们在崎岖蜿蜒的盘山小路上行进,能够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在长征途中历尽千辛万苦,在“战火年代”作出了无比卓著的贡献。学员们通过体验教学,更加深刻的领悟了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长征精神。

在高坎文化广场,学员们参加了《唱红歌·颂党恩·抒情怀》的激情教学。学员用嘹亮的歌声、饱满的热情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炙热感情。《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一首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响彻耳畔,使参训学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抒发了爱党爱国情怀。

在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了解“博洛交权”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一席推心置腹的谈话,使博古解开了思想疙瘩,服从革命需要,顺利实现中央总负责的平稳过渡。正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宽广胸怀和高风亮节,维护了党内领导人员的团结,保障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

在江西会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培训学员共同上了一堂《依靠人民 患难与共》的微党课。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学员们再次深刻认识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学员们饶有兴致参观红军长征集结扎西留下的大量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深入了解扎西会议的历史背景和重要地位。通过瞻仰实物和图片,系统了解了中央红军挥师东进、二渡赤水、大战娄山关、重占遵义的战略决策,推动中国革命实现伟大转折,从此一步步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和辉煌业绩,了解了当年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队和云南游击支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

在扎西红军烈士陵园,学员们通过默哀寄思、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追忆峥嵘岁月、重温丰功伟绩。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员整齐排列、表情肃穆,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们默哀并敬献花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后,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培训讲师讲述了扎西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扎西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的认识理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战火硝烟已然远去,革命征途任重道远。为期五天的异地教学很快结束,培训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忠诚履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