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省一监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15     阅读数:1446    来源:原创
分享:

红色扎西,胜利起点。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8日至14日,云南省第一监狱主题教育读书班赴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沉浸式系列教学活动。监狱领导、支部书记、中层领导、优秀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74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一周来,全体学员边学习、边体验、边思考、边感悟、边交流,谈认识、谈感受、谈发展,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深学中提升了政治判断力,在常思中提升了政治领悟力,在笃行中提升了政治执行力,将以实干者的姿态,做好学习成果转化,全力推进云南省第一监狱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高站位细谋划 专题教学“走心”更“精心”

本次读书班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聚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开展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专题交流、个人自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等学习活动,“采取专题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等沉浸式教学方式,要求认真参学参训,统筹做好监狱各项重点工作,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监狱事业发展上来,让广大党员干部来了一次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能力“再加油”,全体党员干部学出了理论清醒、学出了信念坚定、学出了能力提升、学出了使命担当,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的预期效果。



踏足迹感伟力 体验教学“走深”更“谋深”

为让学员们真实体验红军长征时的钢铁般的“理想信念”是如何锻造成的,5月12日下午,读书班开展了“关口拗重走长征路”等体验教学活动。

“通过重走长征路,使我亲身体会到了什么是‘理想信念高于天’的革命情怀,更懂得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感珍惜,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磅礴伟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制胜法宝”。

“本次体验教学内容丰富、政治性强、含金量高,是一次深化认识、提升能力的集中加油充电,更是一次锤炼党性、凝心铸魂的思想政治洗礼,激励我们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参训学员们共同的体验心声。


观会址凝聚力 现场教学“走实”更“务实”

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培训学员踏着红色足迹,先后参观了红军长征标语馆、大河滩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址、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及江西会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扎西红军烈士陵园瞻仰了烈士墓、聆听了革命前辈的血火故事,并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红色教育题材《扎西1935》、品读了红色家书,接受了《检验真理》《理想如炬 信念如钢》《依靠人民 患难与共》等微党课。在受到强烈思想震撼的同时,深刻体会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崇高精神境界。

全体读书班学员通过沉浸式学习,切实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把思想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的动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信仰常驻于心,在未来的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奋斗精神,为推动监狱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重转化促落实 专题研讨“走稳”更“求稳”

     能力上的短板,工作中的不足,归根到底还是理论武装的不足。此次读书班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学习思考奔着问题去,交流研讨围绕化解谈。培训班学员开展了两场形式新颖的分组研讨。

第一小组

第二小组

第三小组

第四小组

第五小组

5月13日上午的“跟着伟人学调研”分组讨论气氛异常活跃,大家围绕“监狱特殊环境下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展开探讨,找准了问题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认可。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晚间,一场以“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以主题教育激发奋进动力”为主题的分组研讨在培训即将结束时拉开帷幕。74名学员分成5组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踊跃发言,当讲到精彩观点时,现场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研讨求真务实,不走过场,随着研讨的深入,一些学员提出了影响制约业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时还有其他学员出来“插话”,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如今的省一监正处于积厚成势、赛道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确保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务实有效的举措,用好调查研究是关键。”“要坚持眼光向下,拜群众为师,从基层中汲取无穷智慧;要坚持眼光向外,取长补短,向优秀单位学习先进经验;要坚持眼光向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瞄准目标、抢占先机。”学员们经过思想碰撞和精神洗礼,不仅提升了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更发现了工作学习中的短板不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收获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真知灼见,真正达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良好效果。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期专题读书班既是一次理论知识的再武装,更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和精神盛宴,大家将满载学习收获,以务实担当和真抓实干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将以此次读书班为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谱写持续推进监狱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崭新篇章。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