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老干部局:长征路上学党史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03     阅读数:2520    来源:原创
分享:

8月25日至8月27日,省委老干部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中学习在威信县扎西干部学院举办。本次读书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袁丽娟作开班动员,并以传承红色基因 接续奋斗力量 推动云南离退休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她指出,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传承“扎西会议”精神,就是要在感悟精神力量中锤炼忠诚品质、为民情怀、斗争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她强调,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扎西会议精神,目的是从学习中增强政治觉悟、感悟初心使命,持续汇聚奋进力量,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突出党的建设,更加突出作用发挥,更加突出服务管理,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中激发活力,推动云南离退休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光辉的“扎西会议”》专题辅导中,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魏永琴从扎西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历史贡献、思想内涵及时代价值等方面对扎西会议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让参训学员对扎西会议及其精神实质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前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扎西红军烈士陵园,全体学员冒着细雨,面向党旗,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悟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大家在扎西红军烈士纪念碑前集体向革命先烈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静静聆听他们的英雄事迹,寄托敬仰之情和深切哀思。

在讲解员引导下,全体学员走进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来到扎西会议纪念馆、参观了江西会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通过一页页泛黄的文献资料、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接受革命教育,感受伟人革命情怀,感悟当年红军长征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重走长征路”体验教学活动中,全体学员激情昂扬,迈着矫健的步伐,翻高山、越沟壑,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足迹,体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艰辛。在途中休整时,全体学员来到农户家中,与当地群众一起拉家常、话发展。在“自做红军餐”教学环节,体验到了自力更生的艰苦和团队协作的乐趣,大家在一滴滴汗水里体验了红军长征的艰辛,感受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观看《扎西1935》视频教学片,聆听《钢铁战士李桂洪》《十个连长一个班》《周副主席的军礼》等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让参训学员对扎西会议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对扎西会议及其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学员们纷纷表示,到威信县实地全面细致学习长征精神,身临其境感悟长征精神,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效果非常好,不仅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百年党史的苦难与辉煌,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弘扬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信心和决心。

结业式上,4名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抒发了学习的体会和感受。办公室主任王俊伟说:“通过此次学习,身临其境听、看、学,对扎西会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心灵再次受到了洗礼。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金钥匙',永远值得铭记和发扬。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更应该认真履职尽责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退休干部处处长苏中菊说:“再次走进威信,满眼红色印记、处处红色基因、遍地红色底蕴。重走长征路,方知创业之艰辛;再观革命史,更感先烈之伟大。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一部活着的历史,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离开工作岗位后,理应得到很好的照顾。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我们要珍惜为他们服务的机会,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担当的意识,厚植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他们搞好服务,虚心向他们学习,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为云南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翠湖干休所所长高家明说:“到威信县追根溯源学党史,重走长征路、自制红军餐,亲身体验红军的苦,感受红军的累,梳理一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信仰,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信念,更加坚定做长征精神的学习者、长征精神的践行者、长征精神的传承者,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黑龙潭干休所所长刘锦伟说:“扎西红城名动八方,会议精神播撒四海。聆听先辈惊涛拍案的热血回音,感怀漫漫长征的血火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让我们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担当履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思践悟,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固化行动自觉,做好本职工作。”

在学习小结中,袁丽娟要求,省委老干部局全体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宣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赓续红色血脉,以身作则带好头,在政治坚定、为民务实、廉洁自律、履职担当方面做好表率。要接续奋斗力量,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魏晓冬(省委老干部局)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